有些人永遠也不知道他們說了某些話,為我們的人生打氣了多少。


幾個月前,我出版了自己的碩試論文改寫,叫「依然九把刀」。

附帶一提,這本論文的引用文獻之少,極有可能是台灣所有各式論文之最,一張A4解決,全部都沒有英文參考文獻,裡面還有一堆期刊的部份章節,而非完整的書冊。我啊,就是沒看過的東西絕對不會拿來唬爛教授我有看過有引過。至於有看過的、有吸收過的,絕對大方承認。

「依然九把刀」裡面有一張紀錄片DVD,是導演廖明毅跟拍我跟拍長達一年半的過程,內容包括了我簽書會的熱鬥實況、我第一次當文學營講師、我上廣播節目、我闡述網路文學的意義、我連續十四個月出版十四本書的極限戰鬥等。紀錄片的版權屬於公共電視,為了讓那張DVD出現在我的實體書裡,可花了出版社龐大的經費。

宣傳「依然九把刀」,出版社辦了三場座談會,其中一場跟我對談的人就是導演廖明毅。他用他跟我相處兩年多的經驗,談談那一年多的拍片感想。

他談了很多,例如一開始怎麼跟我認識、怎麼決定我就是主要的紀錄對象(尤其是我當時一點也不暢銷)、拍攝時怎麼由生變熟等等。說過了我很少因為工作關係跟採訪者變熟、變朋友,頂多就是「很認識」。

但廖明毅算是個意外。

紀錄片中最經典的,當然就是「連續十四個月出版十四本書」這麼唬爛的紀錄。

「怎麼會想把那個過程拍下來,是湊巧嗎?」觀眾提問。

廖明毅說:「不是,我們一開始就知道了。當時我跟製片聽九把刀說:「喔,我要連續十四個月出版十四本書。」的時候,就知道他一定辦得到,就決定把他連續出版的過程記錄下來。」

一個觀眾舉手,忍不住問:「你怎麼知道他辦得到?」

廖明毅停頓了一下,慢慢說:「如果你跟我一樣拍了他那麼久,你就知道他就是會作到。」

我坐在旁邊,竟然很感動。

那連續十四個月出版十四本書,對現在的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的過去。那時我媽重病,毛毛狗不要我,書賣很爛,狗狗變老,人生一團漆黑。我好像非得作一些說出去連自己也會發瘋的事,去突破人生的困境。

有時候,我們還真的是辦不到很多從自己嘴巴講出去的話。

但為了不辜負別人的期待,知道別人很相信我們,於是拼了命也得去幹。

想十四個月出版十四本書,不只要我厲害,還得兩間出版社天衣無縫地配合才行。一個人成功了,光都打在他身上,其餘不可或缺的細節、輔助、支持,都會被忽略。

自我的心靈如果不夠強壯,卻想變強,也可以啊。

或許仰賴別人對你的期待、諸如:「我知道你一定辦得到」這樣的話,同樣可以辦到一些很厲害的事。真的。

漸漸的,在努力的過程中你會成長,會知道要成為一個「你口中宣稱的自己」有多不簡單。你知道有人在某個方向看著你,看你是一場嘴砲,還是燒著頭在實踐。跌倒時很豪邁,看到過程的人都絕不會笑你。


廖明毅,你說你想拍電影。

我知道你一定辦得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