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的信 內容也是差不多

就是發了一個誓 說故事是自己想的

但其實內容構思很像我的小說就不提了 連句子的使用都是我的原文的變形

我一眼掃視下來 太多了 太多了

這種事大概發生了五、六次了吧

比起這些想從我這個原作者身上討一塊免死金牌的抄襲者

(刀大都說我沒抄了,你們說個屁啊!)

半年前有個國中生寫了一封信到鄉公所 附上一本校刊 折頁是某校長篇小說首獎

說"對不起我抄了你 讓師長同學都很失望 希望你可以原諒我"這樣的內容

要遜色太多了

(該篇小說毫無技巧地融合了臥底與功夫,連壞人藍金的名字都沒改,可謂異常大膽)

我這裡沒有免死金牌 這種事我也絕不鄉愿 姑息也絕無可能

只有一句"你自己清楚做了什麼"送給你回去反省



話說我現在正在評師大附中的文學獎

看到第五篇小說(不是編號五,我都隨便抽)的時候

某種怪怪的感覺又走上心頭 唉 到時候去現場說評審文又會是一陣尷尬吧我想

曾經有人在演講時問我 寫作如何避免抄襲

當時我的答案很爽快 就是 那就別抄啊!

不是自己想出來的就別寫 不是自己的東西就別用

用了就加註出處 忘了出處至少也"曾經聽人說過一句話" 有那麼困難嗎?

抄與不抄 不是如何避免

------而是你不去作就不會抄襲 如此簡單


------(以下是補充,寫太多了乾脆接著貼)-------

其實問我什麼是抄襲的定義 真的很多餘

我說了 你就遵守嗎? 還是只是想問 怎麼抄不算是抄?

被影響而寫出來某個東西 當然也可能是創作 不是抄襲 但那又如何?

我是在講這個嗎?我分不清楚嗎?

每個被我電過的抄襲者哪個敢反幹我?哪個?

不是用了這個句子"您好,我是您忠實的讀者"這句話開頭 我就會跟你客氣啊

如果真的只是被影響 被觸發 被啟示 自己不心虛就好了幹嘛問我

舉個例子 肚臍風的<我的左眼見鬼> 我一點也不覺得有抄襲月老

就如同月老我也不會覺得自己抄襲第六感生死戀 也不會覺得第六感生死戀抄襲聊齋

有些故事的概念是老梗 例如時光倒流 例如穿越時空 創意在某個翻轉的點、或層次

但我說得抄襲 是連句型的使用都給我幾乎一樣 一句也許可以假裝忽略

然而連篇都是相同的模式與句子變形 別想太多 問我幹嘛?

舉例個屌啊 自己覺得沒抄襲的就貼上來啊 就貼上網啊 不必經過我的允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