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座談會,是在台南的敦煌書局,五樓還是四樓忘記了。

這一場也有點恐怖,在開始前二十分鐘根本沒有什麼人,害我覺得對與會的蔡智恆有點不好意思,但後來開始前十分鐘竟神奇地滿座,好險。

這是蔡智恆跟我第二次一起座談了,蔡智恆很可能是與我座談過的人裡最聰明的,這點充分表現在蔡的機智上,也是三場裡笑聲最劇烈的一場。

會請蔡智恆對談,於公當然是因為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的出版與成功跨越了網路與實體,不管在幾年後,都絕對是任何網路文學座談會或甚至研討會一定會被提及的經驗。總之就是太厲害。悟空跟達爾合體大概就是這種組合的程度吧。

在私底下,蔡智恆也是我在這個小圈子裡少有尊敬的人。

比起臭屁,蔡智恆居然很有嫌疑會秤過我,但蔡智恆基本上除了貼故事之外罕有關於生活瑣事的發言,跟我的習性不一樣。我差不多有一隻腳踩在網路裡生活,不管我有多少天沒有辦法上網都一樣,我身體的某個部位始終都用無線網路的方式連結進無名G板。

所以我臭屁的個性輪廓比較無法隱藏,其實也幹嘛隱藏。

在小說實體化的過程裡,蔡大哥一直都是很順遂的,這種順遂的程度幾乎很難再度複製。加上個性關係,所以蔡大哥沒有一些網路小說作者發表論述時的「有志難伸」、「不吐不快」、「冷眼激動」,還多了很多可愛的誠實------就是這一點讓我特別欣賞蔡大哥。

比起來,多年不賣的我當然很戰鬥。

但如果可以很順遂的話我一定會選擇很順遂。只是我在歷經泥巴堆裡的多年打滾後,當然也太了解不順遂的人會想什麼,也體認了一些泥巴堆裡才能被迫體認的東西(不管你願不願意)。就某種結果論來說我當然還是很幸運,即使到哪都沾了一身泥巴還以泥巴沾沾自喜。

所以蔡大哥才會開玩笑地說,我們一個是英雄,一個是偉人,哈哈。

話說在「依然九把刀」論文裡,我在網路上、在大家都不知情的狀態下,抓剪了很多網路作者「公開展露」自己創作動機或慾望的貼文,如藤井樹、敷米漿、穹風、蝴蝶、還有一些至今尚未展頭露角的作者。他們看到自己寫過的東西大概會有點害羞吧。那些引文其中自然也包括我自己------我沒有作弊,因為我抓的可是我在寫「語言」(恐懼炸彈)時期寫的貼文,那時我可一點都沒想過要幹這件事。我想程度上是公平的。

比較可惜的是,仔細回想座談會內容,我們比較像是聯合回答讀者們的問題,稍微欠缺對談或交鋒的部份。如果我們彼此有點賭爛對方的話或許可以幫助以上欠缺的部份順利開展吧。唉。

不過我說蔡大哥,你的笑點要擴充一下啦,幹我有些兩年前就聽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