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替代役這段期間,其實很適合寫作,因為日子很規律,早上八點上班,下午五點半下班。

我是一個跟電視節目很不熟的人,下班後除了跟小內講電話外,待在二水也沒別的事做,寫小說,很棒。

我現在想寫的東西,可能的話都想跟報章雜誌合作連載,或者以專欄的形式發表,但報章雜誌的調性跟需求,不見得是我可以......不,應該說,不見得是我願意去滿足的。

過去一年很幸運在中國時報有一個固定的專欄位置,那樣很棒,題材沒有限制,除了字數不可以太多之外,沒有任何枷鎖套在我身上。然而這樣的專欄機會實在是可遇不可求,好像也沒有人連續寫兩年的三少四壯專欄?

現在我有個不錯的中短篇小說想跟中國時報合作,最近幾天就會開始動手,這很好。但以長遠的眼光來看,我其他想寫的東西根本沒有著落。

例如我想寫一系列專論小說創作的專欄------但沒有著落,主要是我想要一口氣就寫上一整年,每週一次,也就是說一年後會有四十八篇談小說的專欄文章,哎,可是這年頭要合作一年的專欄,好難找。

關鍵在於,我不要即興地、偶一為之地在報紙上發表文章,畢竟我希望我的東西都在同一個脈絡底下進行,這個脈絡需要固定的節奏與讀者培養默契。很老套的想法吧?哎。

又例如,我想從上成功嶺開始,按部就班寫替代役這一年的學習與成長跟很幹的東西,然而這種東西的不確定性蠻高的,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報紙雜誌有膽子收容我。

然後我想寫十幾萬字的小說,格式極為合適放雜誌,但這一放,就算每個月可以放一萬五千字,也差不多得連載個一年......哎,光是一個月釋出一次文章,聽起來就好不適合雜誌。雖然我很有把握小說很棒,但我的把握有多少重量?

也許不管報紙的要求,隨我高興地執行約定好了的專欄,可以遂行我的戰鬥。但每次刊登的字數太少,對我也是一種折磨。

希望這兩天認真思考一下後,能有好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