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Giddens (九 把 刀) 看板: SD_Giddens
標題: 關於演講,統計的結果
時間: Sun Apr 15 05:28:54 2007


(試著解釋統計資料裡的意義還蠻有趣的)

自2005年4月的大葉大學演講起算至2007年4月,至今演講加座談會共59場,

(平均每12.37天就有一個演講類的活動)

扣掉重複到過的學校,如台大,中央,精誠,文化,台科大,共去了39間學校,

離譜的是,這裡面只有3間高中,1間國中,其餘34間都是大學,

裡面只有世新大學是我主動要求想去演講,其餘都是被動受邀,

若就行銷宣傳意義上,算是非常不對勁的規劃!!

------>還記得嗎?國高中才是買書的真正大宗,不過他們都不邀,我也沒辦法:P

59場裡有7場文藝營的參與,發自內心我很感謝文學界的前輩讓我有發聲的地方。

統計下來我總共有七個講題,但後來最常講的集中在三個,這三個也最熟練,

分別是小說創作三動力,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從說故事的那一天開始。


以上是數字。

現在我要來說說這59演講裡印象的"幾個最"......



最新鮮:

大葉大學視傳系。

五樣的邀請,算是第一次用keynote演講,講題是編劇理念。

在此之前我只參與過網路小說相關的種種學術研討會,第一次當然很新鮮。



最硬:

中正大學歷史系,因為講題很集中,討論我對歷史小說的見解。



表現最爛:

桃園書展跟作家張耀升座談,因為沒認真準備,跟張的節奏也沒對好。



表現第二爛:

在我母校精誠中學的演講,因為第一次站司令台朝會演說,

台下很多無助剛睡醒的眼神,我只有半小時不到的時間發揮,實在掌握不好。



最痛苦:

在聯合文學營的第一次演講,因為前一天開車接毛毛狗回國,並分手,

哭了一整夜,腫著眼啞著嗓子去演講。



最high:

交大的演講,因為是母校主場,講的關於在交大發生的爆笑最有共鳴。



最動人:

中國醫藥學院,因為我送了一束花給小內,向她說我很喜歡她>///<



最挑戰:

暨南大學某中文通識課的邀約,要我用90分鐘獨論我的<功夫>一書,

記得該堂課在講中國俠義小說的什麼的......

這真的很嚇,因為我已寫完功夫太久了,幸好我對正義一向很有論點。



場面最大:

向上國中,好像全校都到齊了,在體育館,甚至還有樓上。

校方製作了很厲害的影片介紹,真的,我很感動。



場面第二大:

薇閣中學,除了要考試的國三跟高三好像也都到齊了,

校方也製作了很酷的影片介紹,還有同學唱歌跳舞耶!我笑得很開心哩。



場面最小:

兩岸圖書銷售大會。

聽眾不到十人,扣掉剛睡醒的記者跟編輯,全場只有三個人或不到,

因為時間排得不好,週一早上九點,大家都去上班上課啦!

記得那天我幾乎是對著我的經紀人講話的,哈哈哈哈哈哈哈!!超冷的!

一般來說我的演講平均有150人吧,那天真的是太瞎了:P



開車開最久:

大仁科技大學,我爸的母校,在屏東,有夠遠!還當天來回!!



最遠:

花蓮的慈濟大學與花蓮的教育學院,兩次當然都是搭飛機囉!



演講前心情最差:

二林高中。因為負責邀約的兩位老師很差勁,原因待表(......)。



演講前心情最好:

中國醫藥學院。因為我要讓我心愛的女孩開心一下啊!



最棒的幾個演講場地:

我領悟到了,只要人太多,麥克風跟投影效果都會受限,

所以一般的國際會議廳約容納三百人到四百人的大小最合適,

不加思索回答的話:交大,中央,北醫,台科大,元智都不錯。



結論:

這兩年來,我在演講裡也學到了很多東西,也講得很高興,思緒也更快了。

有時候太密集的演講會讓我心慌,畢竟我還是喜歡寫小說跟約會,

過於頻繁地直接接觸大家的掌聲並不是件好事,

------也許所謂的墮落就是從喧囂的掌聲裡開始的,

有時間聊聊創作理念,我更想直接了當地去實踐我說的一切。

矛盾的是,在我感到寂寞時接到的演講卻好珍貴,往往也帶來了更旺盛的戰鬥力。

我永遠記得,在我人生最困乏最憂喪的時候,

走出醫院,我拍拍臉,轉身在台上演講<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聽到笑聲與掌聲時,也是我開始投出逆境球的起點。

統計到了最後,數字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

我很高興在這兩年裡陌生的旁觀者逐漸看見了我,媽媽病好了,小內出現了。


而你們還在。


--
這個世界上,或許真存在不管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的夢想。
但如果一百倍的努力,能夠換取以一個呼吸的距離欣賞它......
那麼,我就會去做。
最後被自己感動不已。
九把刀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
九把刀小說庫,http://www.giddens.idv.tw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59-114-132-124.dynamic.hinet.net海
nonoise:推薦這篇文章 04/15 05:31
Giddens 在 07/04/15 5:31:33 從 59.114.132.124 修改這篇文章
Giddens 在 07/04/15 5:32:52 從 59.114.132.124 修改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