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Giddens (九 把 刀) 看板: SD_Giddens
標題: 葛藍抄襲事件暫時塵埃落定
時間: Tue Jan 16 18:27:33 2007


(大概會有流水帳的嫌疑,但流水帳有時間概念,還是適合的文體)

託網友無意間看到的福 得知以下的抄襲事件

太陽氏出版社出版的 一分鐘搞懂男人心 這本書 作者葛藍

裡面有大量的句子或整段文章

嚴重抄襲自我寫的哈棒傳奇 三少四壯專欄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等

(比對文等到對方寄給我電子檔後會貼出)

我知道後非常憤怒 加上幾個沒看過抄襲文的網友在板上用機機歪歪的理論放屁

於是我關掉板上討論省下無謂的戰鬥 通知經紀公司我決定對作者葛藍提告的打算

由於作品老是被抄 經紀公司也很支持我提告的動作

我打算等我獵命師11寫完後就著手寫存證信函 期間從博客來買了這本抄襲書為證

確定裡面至少有七個章節是抄襲自我的作品 然後我就暫時撇下不理

這個階段 我是盛怒的

結果 在2007/1/05時 葛藍寄了一封信向我致歉

聲稱初次執筆不了解著作權法才會犯下大錯 並非故意抄襲

葛藍提出銷毀出版社庫存作為最基本的負責

我不予接受 因為葛藍用了筆名道歉 我一點都不知道是誰做的

況且在我的懷疑論裡面 我無法判定葛藍此人是否真實存在世界上

一個虛無飄渺的人向我道歉 我只有更生氣的份

此外 葛藍已經出版了四本書 哪裡是初次執筆?

即便是初次執筆,對一個在作者簡介裡自稱國立大學外交系畢業的人來說,

"對著作權法一無所知"這幾個字不過是幼稚的藉口

於是我冷言回信 請葛藍帶出版社老闆到我經紀公司一趟 否則就只有法院相見

到了這個階段 我的盛怒只剩下一半 不管葛藍是筆名還是怎樣

他在道歉信裡已大致承認他的抄襲事實 讓我的怒氣消散不少

這是很關鍵的起步 這也是我願意請他到我經紀公司一談而非只有法院一途的主因

後來小郭襄與我到書局 實際將葛藍的其餘三本著作看一看 確認有無更多的抄襲

當時我感覺到 這四本書 至少有三種行文風格在裡面

所以我推測葛藍可能不只抄了我的作品 或 葛藍並不是一個人 而是集體創作的代表

再後來

葛藍與出版社老闆都寫信給我致歉 並說明了實際的內幕

葛藍果真是集體創作 是出版社的編輯群合力製造出來的虛擬作家

抄襲我的編輯是個剛畢業的女學生 沒有領到版稅 而是辦公室薪水

每天上班的工作內容就是寫稿

該女在信中寫道 她因為不知道出版社是否願意讓葛藍的真實狀態曝光

所以第一時間寫信給我時 不敢用真名 只敢用筆名

信中強調她的反省與悔意 並附上真實姓名

(對我來說 最重要的是她沒有附加但書地承認抄襲<-----沒有見鬼的筆記本!!!)

我勉強接受了這個說法 並與該女與太陽氏出版社老闆約了1/10我的經紀公司見面

到了這個階段 我差不多沒有特別的怒氣 只剩下對後續處理的冷靜思考

也終於把獵命師11給寫完(這次特別艱難 因為我堅持把結尾斷在某個地方)

時間拉到1/10

經紀公司方面認為 由於作品一再被抄 未來還有可能面對類似狀態

如果不走法庭戲路線 此事的處理一定要有警戒作用

我與經紀公司的法務律師討論不到一個小時就定調處理的方式

1.在四大報的藝文版刊登道歉啟示(大小不拘,別小到用放大鏡看就行)

2.在我的經紀人面前,盤點,並銷毀庫存書(這很正常)

3.計算出版社銷售此書的獲益,作為賠償的金額

(沒有要對方大吐血的意思,這原本就是對方不該得到的不當獲益。

此賠償金額自然歸我,我的後續做法是捐出去,畢竟這是很爛的事情,

我沒打算從很爛的事情裡面得到任何利益)

不過我很孬 約定的時間快到了 我有點坐立難安

畢竟對方是女生 我很怕女生哭 她萬一哭不停我其實會很難受

但這三個處理原則必須執行完畢 對我 對公司 對潛在的抄襲者 都很重要

不能因為對方哭我就棄守(重點是 這三個原則一點也不強人所難)

我的經紀人曉茹姐於是建議我在別的房間等待 別出面 他們會把事情處理好

我同意了 只留下一個與抄襲者面對面的但書

就是------> 如果抄襲者到了現場 宣稱她只是過度引用 而非抄襲

那就請我走出房間 到她的面前說一句 "那我就提告吧,大家都省下廢話"

(幸好這個難堪的狀況並未發生)

後來抄襲者來了 帶著她的姊姊與兩位出版社老闆 四個人與我的經紀公司商量

我在鄰近房間寫三少四壯專欄 一邊吃比薩

......他們商量不到一個小時就結束了

對方除了第一點外都同意 (改成 在四大報的任何一個地方張貼道歉啟示)

而實體書的回收需要兩到三個禮拜的時間 屆時才能計算出不當利益確實的數字

據經紀人說 開會期間一直哭不停的抄襲者很希望能當面跟我致歉

但經紀人怕我尷尬(確實會) 推說我在開會而作罷

抄襲事件大致塵埃落定 等到對方回收完畢 登報完畢 就風淡雲輕

XXXXXXXXXXXXXXX


但對我來說 這件事的影響才剛剛開始

離開公司的那夜 我想了很多 心情複雜矛盾

我知道抄襲者絕對是我的忠實讀者 因為她抄得實在很多 也很沒技巧

......我蠻相信是初犯的

不論當初是否有意抄襲 她面對東窗事發的態度 是慌張認錯

而不是好整以暇地向我解釋她是善意地引用結果竟過度雷同的世界奇妙物語

這個態度 讓我在衝稿獵命師11時接近心無旁騖 少生了很多氣 只是等待事情的處理

某個程度上我很感謝她的道歉 她的態度讓我們都有和解的空間

畢竟跑法院是捍衛權利的方式 而不是個人興趣

最後 她犯了錯 但鼓起勇氣來見我一面

我卻因為怕尷尬不想多此一舉 我覺得 有愧

坐在公車裡看著玻璃上的自己 想像著

如果是小郭襄初入社會 犯了抄襲認錯 坐在眾人面前那淚流滿面的害怕模樣

我就很想哭 很難受 一點也沒有勝利的喜悅 或鬆了口氣的感覺

人是互相影響的 人生也沒有意外 這兩點一直是我的信念

公司層級有對公司層級的做法 原則有原則之所以存在的必要理由

但人與人 終究還是人與人

上次政大女研究生抄襲恐懼炸彈事件過後 我有時會想

如果當初我不是一鼓作氣在網路上公開抄襲比對文與她的姓名學籍

該抄襲者是否會用不同的態度致歉 與面對東窗事發後一身狼狽的自己

該抄襲者是否會捨棄她那荒謬不可置信讓我更加惱火的<<筆記本佳辭美句>>

改採沒有但書的真誠對不起???

(她的後續說詞點燃了我繼續戰鬥的怒火 倒是顯而易見的事實)

我不知道 也許她就是那樣的人 也許不是 也許我的態度會影響她 也許不會

但那都不重要了......

眼前就有一個願意走到我前面哭著認錯的女孩

我的人生跟她的人生都站在彼此改變的點上

下了公車回到旅館 我希望自己能有一點能量 對那女孩良好的認錯態度給予回應

於是我在旅館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那女孩 表示不會公開她的真實姓名與任何資料

並做了很怪異的提議 由於是過於私信我就不表了

總之 向她致歉我的缺席 她的內疚我收下 希望她以後加油

隔天女孩回信給我 內容是私信我也不表 總之我很感動

事情就這樣了

希望這件事只是女孩的生命經驗 而不是包袱 <------這不是我想給的

而這件事 也成為我人生裡重要的一部份。



--
這個世界上,或許真存在不管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的夢想。
但如果一百倍的努力,能夠換取以一個呼吸的距離欣賞它......
那麼,我就會去做。
最後被自己感動不已。

九把刀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
九把刀小說庫,http://www.giddens.idv.tw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59-114-129-208.dynamic.hinet.net海
talktomyself:推薦這篇文章 01/16 18: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