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30,什麼是中年人?

如果你很幸運一直活著,人生有很多階段。

十歲以下就過著太認真人生的小孩,絕對不可愛。

十幾歲的小鬼除了忙著否定大人,就是忙著談戀愛。

年過二十的血氣方剛,開始劃分夢想是夢想,理想是理想,認定追隨前者的是勇者,擁抱後者則是一種委曲求全。每天都信仰三個新人生理論,每晚棄置一個。

三十幾歲開始,有一成的人終能把理想實現,有八成的人,夢想就跟夢遺一樣遙遠。至於剩下的一成,則繼續不斷採購勵志作家寫的「如何成功」跟「如何談戀愛」。

過了四十歲,還有時間不斷檢討人生的,大概也變不出什麼把戲了。

五十歲以上不討論,我實在不熟。

有道理嗎?其實以上都是「非常作家的語言」,可說沒什麼根據,只是打打嘴砲做一些無聊又自以為聰明的劃界動作,聽一聽笑一笑也就罷了。不過倒是有些現象值得討論。

前一陣子跟幾個大學死黨吃了頓飯,發現大家將襯衫、甚至連T恤都紮進了褲子裡,我大吃一驚,失魂落魄拉著大家的衣領吼道:「振作點!事情還沒有這麼嚴重!」

什麼事嚴重了?我在他們將衣服紮進褲子的動作裡,看見了「中年」!



大學畢業了六年,回想一次次的同學會,大家一見面就交換名片、一坐下就聊科學園區裡的員工配股概況,彷彿是種進入中年的集體儀式------如果名片上的公司行號你不需要多做解釋,你就能在這個儀式裡抬頭挺胸;如果你要費盡唇舌才能讓其他人理解自己待的公司經營的業務,那你就徹底輸了。

在這個中年集體儀式裡,戴球帽穿破洞牛仔褲的我顯得格格不入,想跟大家聊以前發生過的蠢事(諸如到底是誰不斷在浴室裡偷大便、415寢室到底有沒有鬧鬼、我為什麼要每天在寢室裡燒紙),大家的表情都有種摸不著頭緒、彷彿硬碟壞軌似的失憶;討論當初系上某教授老是對女同學毛手毛腳的話題溫度,遠遠比不上討論新一代ipod的零組件到底下單了哪幾家台灣公司------然後那幾家公司的股票就可以買。話說當初第一代ipod剛剛面市的時候,我聽著ipod去參加同學會,我還得跟這些忙著賺科技錢的老同學們解釋ipod是什麼東西、有什麼功能、為什麼它的操作界面遠遠優於其他的mp3-player,一直等到這些老同學從財經雜誌上看到ipod的滾滾商機,他們才恍然大悟地接受了它。

對我來說,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那些當初在專案報告課程裡、勇敢挑戰教授的資優生跑哪去了?那些在行銷課上跟教授辯論如何拓展產品客層的小夥子跑哪了?

我在個人網站上跟網友討論此事,大家開始發表什麼是步入中年的徵兆。例如去KTV點歌時盡點「懷念金曲」、「中年男人越來越愛面子、中年女人越不越不怕丟臉」、聽見「抗氧化」或「有機」等字眼會感到興奮、一邊嘆氣一邊不經意說出「現在的年輕人啊......」。惡毒一點的,莫過於「在枕頭上聞見了大叔的味道」吧。

在年輕網友們的討論裡,大人被妖魔化成了一種發出腐敗氣息的生物,在此論述底,中年不再是一種年齡的界限,而是行為舉止與青春之間發生了強硬斷裂,於是小鬼變成了大人------而且還是無法想起小鬼在衝蝦小的那種大人。

話說中年也沒什麼可怕,因為我們不見得要用狼狽不堪的姿勢步入中年。

今年二十八歲的我,真誠希望我到了所謂的中年後還是會偶而奢侈地夢遺,依舊相信我所說的「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非常豪邁。」然後,每天醒來刷牙時,清楚知道自己裡的人是誰。

是的,知道我是誰------一個不需要用名片上的字句,去解釋我如何存在的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