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25,帶著傘去旅行

上次說過,住在我對面的,是個雨男。

正義論的作者羅爾斯說:「一種清晰的獨角獸概念,並不表明實際存在獨角獸一樣。」而雨男,對我來說已經跳脫概念跟定義的範疇,活生生宅在我對門,我們時不時會一起分享各式各樣的罐頭。

平常的雨男總是與溼氣為伍,令我無法在他的房間久待。冷氣機的除溼功能開到最強也沒用,每一次我刻意深呼吸,肺部給我的回應就像走在清晨的溪頭杉林裡的感覺。確定遠遠不是霉味,但確實是過度溼潤,我貼著牆壁吃罐頭,背上竟被滑潤的結水溼了一片。

溼到什麼程度?雨男在電腦前養了幾盆花草,原本是七里香跟迷迭香,養到最後不知怎地全都蕨類化,突變成新品種的怪異植物,我擔心如果我待在他房間太久,遲早會在手指縫中長出薄如蟬翼的蹼來。

「雨男是一個種族嗎?」我扒著飯,配著他剛剛買回來的麵筋罐頭。

「歐拉歐拉歐拉歐拉歐拉......」乾屍室友含糊鬼叫,搖頭晃腦從雨男的床底下爬鑽出來,嘴裡還塞了三隻嚇死了的蟑螂。

「不,是一種命運。」雨男輕輕一腳,將乾屍室友發黑的臉踹開。

命運?我不懂,繼續追問。

他將臉躲在蕨類捲曲的葉片後,用細如蟬鳴的聲音解釋他的身世。

雨男的爸爸媽媽都是極其平凡的人,在家族的口述歷史中也不曾聽聞過有祖先具類似的特徵,所以雨男是跟基因沒有關係的「品種」。因為每次出門必然下雨,久而久之被發現這層看似牽強附會實則絕對帶賽的關聯後,雨男的人緣就開始變成字典上才能理解的意義。

唯一可以讓雨男感覺到自己有用的時候,就是依循地方報紙上的乾旱新聞,興沖沖跑到該地,讓農作物得到雨的滋潤。堪稱不可思議的義舉。

「我看是基因突變吧?我記得上個月不是個人在短短一個月內,在棒球場遭雷擊兩次!」我略帶興奮地,弓起身子說:「說不定他的基因就是跟雷有關!這個世界的天氣,原來就是這麼任性地被你們決定的!」

「九把刀,這件事不值得興奮。」雨男苦著臉,豎了根虛弱的中指:「每次出門都遇到下雨,我自己也覺得很煩,超煩,有夠煩。」

「扣掉別人對雨天的刻板印象,連召喚雨的你自己也會煩?」

「沒有人喜歡鞋子溼溼的走路吧?」

大家都喜歡晴天,沒人喜歡撐傘。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不過事情總有例外,他說。

「有一次我看電視新聞,為了拯救一條快要乾涸的小溪,我抄起大傘就跑去屏東,沒想到才剛到現場就滿天烏雲,那雲厚得就像一大塊泡滿水的溼毛巾。我發現同時有五個人默默撐傘出現在河邊,大家這一站,就是五、六個小時。那時候我才知道我並不孤單。」

「超屌的!」我握拳。

「歐拉歐拉歐拉歐拉歐拉......」乾屍室友亂叫。

「你應該看看,同時有六個雨男向天討水喝的力量,那雨啊,從黑色的溼毛巾給擰了下來,下得我們全感冒了。」雨男說得悠然神往。

「那好啊,為什麼......」我話說到一半就住嘴了。

原本我是想問,既然都找到夥伴了,為什麼大家不乾脆住在一起,可以相互取暖彼此奇妙的命運啊!但這麼多雨男集中住在一個城市,如果好死不死大家同時出門,我們就可以在街上捉小魚了。

雨男說,雖然這世界多的是不知道自己跟天氣之間有連帶關係的人,但漸漸發覺自己悲慘命運的雨男們,這幾年大概也有幾百個人透過網際網路搞了一個社群,有系統地分配大家的居住地,免得雨男為了討生活全往大都市跑,把全世界的雨都帶了去。

「如果有人想旅行,一定得事先報備才行。」雨男:「而且,一直下雨一直下雨是怎樣,我根本不可能好好寫旅行文學!」

錯!錯之極矣!

「如果寫一本<走在雨中的爛旅行>,靠,我覺得很有搞頭啊!」

「真的......真的有搞頭嗎?」雨男霍然打直腰桿。

「一定有搞頭!大家絕對會覺得超妙,之前不是有什麼衰神左撇子之類的暢銷書嗎?總之現在就是流行大大方方的出糗!你啊!就帶著傘去旅行吧!」

雨男只是靜靜地躲在蕨類後面,若有所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