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Giddens (九 把 刀) 看板: SD_Giddens
標題: 九把刀砍電影,盛夏光年
時間: Fri Nov 10 11:34:53 2006


合理票價150。

我覺得陳正道終於掌握住他最擅長的情感美術。

比起"請勇敢去愛!!!"或"反抗機八的父權吧!"那樣的同志片,

盛夏光年在情感的處理上並不碰觸以上諸如體制的張力,我也覺得不必要碰觸,

整場戲只有一場女主角被叫到司令台剪頭髮的戲,可以看出父權的影子,

其他則是乾乾淨淨地談著戀愛。並沒有著力在去辨識同志情感、異性戀、雙性戀的光譜,

而是用一種「這些都是很自然的情感」去呈現。

在這個部份,即使我們將同志的部份拿掉,將正行這個角色完全換成一個女生,好像,

真的不會有太多改變喔!!(當然,得摘掉在西門町的一場床戲)

(如果正行本來是女同,而彗嘉則是雙性戀,這樣的發展也會很棒!)

這絕對不是"同志電影"的缺點,反而讓我看到了一束光。


至於影片中一直試圖用人物關係與名字去做隱喻,不過這對我來說都是很次要的東西。

因為電影是用畫面說故事,是用劇情帶角色,而非用動一下腦袋的比喻關係。


長大了,意味著情感有了慾望。

情感可以共享,但慾望是佔有的。

朋友是分享的,情人是隸屬的。

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跟我女友一起去看電影的時候,看見很多男男一起去看,

我本想特別注意男男的情緒反應,但整場電影看完我才發現我忘了這件事。

看似緩慢的節奏,其實很有情感上的專注力。

燈光一亮,我看見很多男男都在拍著對方的肩膀、或摸對方的頭。

大家都繼續留坐在位子上,似乎在抓住、品嚐殘餘的什麼。






--
殺手貓胎人,最新連載

http://www.giddens.idv.tw 九把刀官網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 九把刀部落格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 59-114-132-72.dynamic.hinet.net海
Rcn:散場之時 灑滿一地的雪白圬垢 11/10 1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