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22,108好漢之正義社

林百里受訪時說過:「學校最怕兩種校友,一種是成績名列前茅的,一種是整天蹺課搞活動的。為什麼?第一種人會回校當主任、當校長,第二種人則會回學校演講。」

由於我的人生目標是不停的戰鬥,所以常去各大專院校演講,但直到回母校精誠中學那天早上,我才有機會站在朝會司令台上胡說八道,講龜派氣功、講灌籃高手、講讀書才是最熱血的追女孩王道。

說出來誰也不相信,十年前我就打算用這種方式回到從前的記憶之地。

在司令台上演講、握起拳頭是很熱血,但我很清楚,底下這些眼神茫然的學弟妹們,才是真正活在青春裡的現在進行式。

有這麼一瞬間,一個在講台下猛打呵欠的男同學,讓我彷彿看見以前的自己。

「這個滿口胡說八道的人是誰啊?」他心裡大概這麼想著。

不,是一定這麼想著。

演講完,校長跟以前的班導帶我去逛學校,介紹十年來的改變。

精誠是私立學校,學費自然不同凡響,但過去沒一間教室有冷氣,我們都很幹,老在班會提案狂嗆學校,向校方討冷氣裝,但嗆了六年,六年都只裝了個屁收場。

而現在,每一間教室都裝了冷氣(也許台灣的經濟沒有新聞裡那麼糟糕嘛),連烏龜都可以養死的怡心池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大棟行政大樓,高得我的脖子都快舉斷了------原來,我們靠夭了六年都裝不到的冷氣,最後變成了這棟中央空調的怪物啊!

「現在精誠,有五十幾個社團喔!」校長介紹。

「五十幾個!」我嚇了一跳。

以前「學測」還是叫「聯考」的時代,精誠的校內社團很少,維持交通安全的輔導社、吹國歌的樂隊、弄校刊的精青社、吃飯時間放音樂的廣播社,差不多就是這樣了,重點是沒一個我想參加。

但為了滿足甄試大學所需要的社團經驗,我在高一時便想亂創個「正義社」,我的職位當然是社長,而創社宗旨自是創造無限多個虛擬幹部職位,讓有志一同參加甄試的大家加入,人人申請函上有光彩。結果我發入社申請表格給各個班級,逐一宣導後三天,我就招募到一百零八個準社員,變成精誠中學有史以來人數最多的「社團」。從此以後我多了一個外號叫「社長」,大家喊得不亦樂乎。

「社長!什麼時候要創正義社啊!我甄試全靠你了耶!」

「快了快了。」我總是這麼說,心裡也覺得的確是快了快了。

我厚顏無恥向生活輔導主任遞了兩次正義社的創社企劃,主任都面有難色,問我為什麼要搞正義社,我答:「正義不好嗎?」

「正義沒有不好,但專門辦個正義社......也太籠統了吧?」

「那創社目的就說是,在校園裡鋤強扶弱好了。」

「柯景騰,你不要藉著社團搞幫派喔!」

講不聽,那就算了,幾天後我換個委婉的方式再來。

「佛學社?」主任歪著頭,拿著厚厚的連署名單跟企劃:「怎麼申請創社的名單,跟上次正義社的那麼像?」

喂,是根本沒變吧!

「我有什麼辦法,大家都一心向佛啊!你看,我們暑假有很多人去了佛學夏令營,每個都超會念經。」我拿出大家穿著黑色海青的照片。

「......那個,同學,念經在家裡學佛就好了啦!」主任揉著冒汗的太陽穴。

殊不知,多年以後有個叫許純美的怪咖一心想在電視上邪猴。

我想,現在的精誠中學,肯定還是沒有一個叫正義社的社團吧?學校裡,一定依舊上演著大人與臭小鬼對抗的老把戲。

你設限,我犯規。

你處罰,我照舊。

然後過了許多年,我們重新走進學校。

那些與我們狠狠對抗的大人們頭髮白了,皺紋深了,拿著粉筆凝視著黑板前一道又一道的青春。不由自主將一種依戀放進好幾本小說裡,成了許多角色共同就讀的學校,將自己的回憶重新盛開一次。

對了,精誠中學,五十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