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四壯19,一面牆的網路小說

不管做什麼事,長得帥都比較方便,寫小說也一樣。

說到網路小說,的確存在著「既然可以在線上看免費的,為什麼還要掏錢去買實體書」的迷思,這個問題可以類比到音樂可以於線上下載mp3,為什麼學生明明窮得要死、卻還要把買線上遊戲點數卡的錢拿去敗正版CD?答案很可能是出自一種偶像認同。

既然消費者擺明了非法下載音樂,唱片公司便毫不廢話,苦心砸錢營造偶像的形象,花在歌曲製作上的實際費用跟花在廣告行銷的鉅額費用超級不合比例,於是拿出「請支持某某某,衝上排行榜冠軍」這樣的標語便成了歌手與歌迷互動的一種消費習慣,強調偶像為了發片很辛苦、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密集的精選集,卻越來越少讓人耳目一新的精緻作品,常常可以在某甲的專輯裡聽到某乙創作的變形與仿效,久而久之,唱片業有種轉型為替偶像尋找「合理曝光機會」的舞台,賣唱片只是輔助,不斷用其偶像形象代言才是主要的鈔票來源,這可以說是消費者非法下載的自結惡果,卻也可以解讀為唱片業者自窮於商業機制的現實。於是當我聽到蘇打綠、張懸等地下樂團表演者的專輯時,那種敲擊靈魂的感動才又重新滲透。

回到出版世界,若出版社能找到帥哥作家便是福氣,帥哥美女作家可以拍些藝術照作成明信片夾在書裡,或乾脆印照片海報送給讀者刺激銷售(吼!為什麼我是走怪人路線!),帥到超凡入聖、美到含笑半步癲的作家,還可以把自己印在書封上耶!(一邊吃著酸葡萄)不過說實話這也不能怪作家長得帥,畢竟那是人家的福氣,反過來說,難道醜八怪才會寫文章?醜人才是唱將?難道趙傳就一定唱得贏5566......(咳嗽)。

過去最暢銷的商周出版社與紅色出版社的網路小說書系,長久經營下封面、排版生產線幾乎一致化,藍的書背一面牆,黃的書背一面牆,只要看封面就知道是哪家出的,在故事題材上所見略同,大抵有種把過去言情小說的場景乾坤大挪移到校園取景的味道。網小作者在這樣的運作完整、平起平坐的一面牆商業邏輯下,要在市場上與讀者產生別於身處「類別限制」的閱讀互動,除了靠強打個別的偶像能量外,故事的題材或風格能真正出走嗎?寫作到底還是在個人的事,不在商業結構,但不寄於結構又盡情享受創作的,少也。

一直有個有趣的發現。以往網路小說銷售長紅,學生之間人手一本,然而網路上的文學論壇常見這樣的問題:「請問你最喜歡的三本書是哪三本?」或「影響你最深的三本著作?」網友們的答案幾乎都是百年孤寂、老人與海、戰爭與和平、三國演義等歷史名著,絲毫不見任何一本網路小說,大概是網友們深怕答案裡隱藏的品味不高尚,所以硬是作答通識課上巧合讀到的名作吧。又或者,消遣永遠只是捧在手上的重量,而非靈魂裡的質量?

觀察這幾年書市整體銷售的趨勢,比起往年的盛況,現在網路小說的銷售大不如前,反而這半年來達文西密碼、佐賀的超級阿嬤、風之影、在天堂遇到的五個人等所謂翻譯大書長踞銷售排行榜不下。風向不同了嗎?大家開始對網路小說意興闌珊了嗎?有點腦子的作者多不願意繼續把網路小說家的帽子放在頭上,大家都卯起來轉型或發明新帽子,畢竟舊帽子有點廉價就算了,竟還開始代表不暢銷,像我這麼腦殘的何苦來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