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Giddens (九 把 刀) 看板: SD_Giddens
標題: 今天的蘋果日報有採訪我喔
時間: Fri Sep 8 15:16:04 2006


名人異語

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


Q:有的宗教鼓勵人們現世行善、會得到回報,你有什麼看法?

A:我不相信。但我希望那是真的,因為我會害怕、我也希望死後還另有世界,沒有人希

望自己身後只是一堆蛋白質。

東西方宗教的救贖觀並不相同,從喀爾文教派以降,西方認為行善進不了天堂,除非要

獲得上帝的恩寵與許可,但台灣的佛道宗教觀偏向功德論,形成龐大的因果交易系統、得

以成功教化人心。但不管是西方還是東方的宗教,神與因果其實都不可被操弄,人本來就

不能為惡,更不可能透過行善而斬斷與惡行的關係。


因果是變相功利主義

宗教跟巫術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巫術可以操弄神旨,而宗教不行。如果可以透過行善

進天堂,那表示上帝可被操弄,但人與神的關係在巫術裡變得很緊密,我幫你燒紙錢,你

可以幫我作事情,等於是一種交易;另外,我們以擲筊去預測神的旨意,從西方看來是絕

對可笑,這種方式更接近巫術。



Q:你自己會認為行善可消除業障嗎?

A:佛教的真義正如電影《大隻佬》所揭示的一樣,「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業障

必須去承受,因果都是存在的,不會因為你作了多少善事而得以抵銷,逃到國外的重大案

件通緝犯捐善款就是善人嗎?楊雙伍要是捐一大筆錢,就能認定他是好人嗎?你必須要以

完整直線去觀察一個人,而不是以斷裂的方式去評斷,如果我自己是個他媽的混蛋,卻為

了積功德而去行善,這種動機根本不值得頌揚。


但「因果」在台灣是個很誘人的名詞,它是變相的功利主義。你所期待的回報不見得在

現世可以實現,但你要是以因果去恐嚇大家、行惡會付出代價,社會因此平安;另外還可

以騙到一些人行善一輩子,這結果也還不壞,但這其實是另一種嚴刑峻罰;我還是期待宗

教可以感動人心,希望你流下眼淚的那一剎那,是真實而飽滿的。如果我現在要捐100萬

,可以換來的是把自己的名字刻在柱子上頭,我會很失落;但如果你告訴我這100萬是分

給25個大學生當獎學金,我的感覺就舒坦多了,因為這樣是真正去幫助人,而不是捐給一

個巨大的靈魂體系。



宗教捐錢不等於行善

Q:捐款給宗教團體可以等同行善嗎?

A:來說中台禪寺好了,我去那裡覺得很不舒服,它真的很漂亮又雄偉,你是可以蓋廟,

不過,把廟蓋成那種樣子,把羅漢建得那麼高,是想嚇我嗎?在每尊佛像前都放了捐獻箱

,我根本沒有辦法認同,我是佛教徒,我也不能認同這種作法,宗教捐款未必等於善行,

而且我相信的因果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的那一套系統;我相信作100件好事會得善緣、有

結果,但我還是不認為那100件好事可以抵掉一件壞事。


Q:有沒有不是以功德論為出發點的善行?

A:我常看到有人照顧流浪狗的新聞,就佛教體系來說,幫助畜生道的回報其實並不多。

要是你養了400隻狗,還有什麼人生可言?就是整天在餵狗跟清大便而已嘛,但就是有人

連自己都吃不飽了,還會照顧流浪狗,這一定是出於愛、沒有辦法不去幫助別人,如果這

不是奉獻,還有什麼是呢?


記者吳宗璘採訪整理


--
殺手貓胎人,最新連載

http://www.giddens.idv.tw 九把刀官網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 九把刀部落格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59-114-135-153.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