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5,真真假假的座右銘

問題:生殖器,猜一個藝人。

小時候,爸老是耳提面命:「得意不可忘形。」可惜這個座右銘跟我的個性不搭,所以聽進去是聽進去了,但沒辦法像李泰安那樣牢記李聚寶的「草船借箭」對付檢調。

所以座右銘是一種需要自爽的東西,跟自己的tone要合,不見得一句正確、有道理、聽起來很有意思的話,就可以拿來當座右銘。在這種時代,嘿!這可是牽涉到個人風格的嚴肅問題啊!

風格!風格!多少型男型女假汝之名行笨!沒有人在用老土的「今日事,今日畢」、「無道人之短,無說己之長」、「冬天已經到了,春天還會遠嗎?」,用了還會被誤會。如果你跟正妹出去約會,自我介紹時說:「妳…妳好……我的座右銘是朝聞道,夕死課以。」對方大概只會誤判你是個快要跪下來哀求上床的處男。

座右銘就是自己的隨身slogan,是意識形態的名片,慎重對待也是很合乎邏輯滴。遜一點的咖,就去找戴晨志苦心研發的勵志短語,要跟流行就去看周星馳電影,穿鑿附會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硬要耍帥的就自己掰!

我常把勉勵自己的話寫在書上:「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非常豪邁。」每說一次我就精神振奮一次,腦下垂體自我催眠般湧出力量。然壹週刊的記者歪著頭問我:「那什麼樣算跌倒了?」我卻說不上來。好難,在寫小說的路上跌倒的意思,是靈感擠不出來?退步?還是賣很爛?我也常說:「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很酷,但如果你問我什麼是人生的戰鬥?我會說,就什麼都是戰鬥啊!說了等於沒說。

常常,座右銘有時候是一種很可笑的東西,解剖之,往往就是你硬要說而已。我有個愛打籃球的紅頭朋友,他的座右銘是:「左手只是輔助。」如果你不問他為什麼左手只是輔助,幾乎會認為他是手槍協會的榮譽會員。

還有一個變裝癖朋友,他把座右銘寫成一個立牌隨身掛著:「同一種招式,對付聖鬥士是無效的。」是的,我同意,但你在扯什麼啊!看我的廬山昇龍霸!

座右銘既然身為座右銘,就程度上約制擁有它的人的生活,馬英九的口頭禪:「一切依法辦理。」讓他在罷免陳水扁總統的示威人潮裡還突兀地硬要走斑馬線上台演講,讓人傻眼,沒有一點革命領袖的風範。到底是一種虛假的妝演,還是一種眾所期待的不得不?

話說回來,硬要照著座右銘的意念而生存,久了會變成一股怨念。

「我的忍道,就是有話直說。」一個愛好修煉忍術的朋友老是碎碎念:「總之,我一定要成為火影。」一開始我覺得他還蠻有理想的,但他每次見面就要覆述一次,我煩都煩死了……最好是你快點成為火影,省得怨念越滾越大!

對了,答案揭曉:周杰倫。

......「我就是屌」by 周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