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望 / 九把刀

1.

在沙灘尋找貝殼時,女孩撿起了那盞油燈。


她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看見油燈裡縷出白色的煙霧。


就如一百篇童話裡形容的那樣,白色的煙霧幻化成巨大的精靈。


她瞪大眼睛,這真是不可思議的魔術。


「主人,神燈精靈聽候差遣。」精靈躬身。


「我不是你的主人。」女孩搖搖頭。


「誰將我從神燈裡解放出來,就是我的主人。我將為妳實現三個願望。」精靈恭謹,單膝跪在沙灘上。


「不論是誰,知道你被困在這盞燈裡,都會將你解放出來的。任何人都不能給你本來就有的東西,你本來就擁有自由。」女孩拍拍精靈的膝蓋,吐吐舌頭說:「我不值得你回報三個願望,也不需要你回報三個願望。」


神燈精靈感到訝異,這是他從未聽過的答案。


八百年了,沒有人可以抗拒得了三個願望。


「難道妳沒有想要的寶物?追求的美夢?」精靈不解。


「在遇見你之前,我正在浪裡尋找傳說中,藏著一道彩虹的貝殼。」女孩低著頭,眼睛還在沙灘上尋尋覓覓。


「如果妳開口,我可以給妳一百萬個藏著彩虹的貝殼。」精靈自信滿滿。


「謝謝,不過我很喜歡在浪裡尋找貝殼的感覺。」女孩踢著浪。


「別說一道彩虹,不論是藏著一道夕陽、藏著一道晚風、藏著一道流星的美麗貝殼,只要妳開口,我就能為妳雙手奉上。」精靈的手輕輕一抹,一道彩虹衝破水面,直射落日。


「還是謝謝。」女孩笑笑,拾起腳邊的貝殼。


沒有藏著彩虹的貝殼。於是又放下。


「那麼!為妳搭建一座絕無僅有,偉大的空中城堡如何!」精靈大笑,鼓起大肚子用力往天空一吹。


白雲漩渦流轉,幻築成了漂浮在半空中的豪城。


堅固壯闊,富麗堂皇,奇幻得令人讚嘆。


「妳看!它是多麼的偉大!」精靈大呼,極力推薦:「別人絕對無法擁有,只能被魔法成就出來的美麗城郭呢!」


「我不需要別人無法擁有的東西,特別偉大的東西。」女孩還是笑笑回拒:「我只想喜歡,我喜歡的。」


精靈沒有再說話,他只是靜靜地陪著女孩踏浪。


精靈相信,年輕的女孩只是一時迷惑,或是不敢相信自己與願望之間,只有輕聲命令的距離吧。


「八百年來,我不知道幫了多少人實現他們的三個願望。」


「人們的願望都是什麼呢?」


「千年取用不盡的財富,永遠甜美的青春歲月,至死不渝的堅貞愛情。」


「共同點都是,永遠呢。」


「妳不相信永遠?」


「永遠並不珍貴,也並不特別。」女孩想了想,看著前方的滿天彩霞說:「夕陽每天都有,被所有人共同擁抱,也擁抱所有人。」


精靈看著夕陽,那是大自然最真誠的永遠。


他的法力足以製造出永恆的夕陽嗎?


這點連精靈自己也不知道,因為從來就沒有人將珍貴的三個願望,虛擲在人人都可以擁抱的夕陽。


也許,需要感到悲傷。


但在悲傷之前,精靈的職責仍是推銷他的願望魔法。


那是神燈精靈存在的唯一理由。


「七百年前,有個很愛唱歌的乞丐,曾向我許願巨大的財富。當我用力一吹,一百座金山瞬間出現在他面前時,滿山遍野金光閃閃,令乞丐興奮到把喉嚨都叫啞了。」精靈神氣十足。


「如果只是喜歡金山,太陽升起時,整座城市都是金色的呢。」女孩看著金色的大海,伸手撈起一朵金色的浪花,說:「如果有人認為金錢可以買到快樂,他就是窮人之中的窮人。」


精靈怔怔看著女孩手中的金色浪花。


「他的第二個願望呢?」


「因為害怕金山被搶,所以他用第二個願望造了一百座刀槍不入的大倉庫,將一百座金山鎖在裡面,分別由一百把鑰匙保管。」


「第三個願望呢?」


「他遲遲不肯許,因為他害怕一百座金山也有花完的一天。」


「等到那一天,他就可以把第三個願望用上了。」


「沒錯。」


「故事的最後呢?」


「他連一座金山的萬分之一都還沒花完,就老死在巡邏倉庫的途中,連第三個願望都來不及許呢。還記得他老死之前,我沒聽見他再唱過一次歌,只記得他鑰匙一次又一次插進倉庫鎖孔裡,喀啦喀啦的聲音。」


「許願變成了束縛呢。」


女孩抬起頭,看著海鷗劃過熟透的天際。


精靈咀嚼著女孩的話。


也許財富不是女孩的嚮往,於是精靈想起了另一段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