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就是力量 by九把刀

我的運動細胞很差,不管什麼樣的運動都是半吊子。團隊運動還真容不下我這運動蠢才,尤其打籃球最擅長幫隊友製造搶籃板的機會,要不就是被派去守敵隊的殘廢。脫離了高中體育課後,我就沒什麼再碰過團體運動,轉向即使很爛,也是一個人獨爛到底的保齡球與游泳。

游泳這件事我也貫徹始終的低能,從小我就是憋著氣在水裡用非常不標準的蛙式強行悶游(蝶式的手勢、加上猛打水花的蛙腳),游到憋不住氣了再站起來喘口氣,然後繼續憋氣前進。由於不拖累任何人,我這麼個瞎游倒也混了好幾年。

直到大學二年級的暑假,我突然興起想教喜歡的女生游泳的念頭(可以看她穿泳衣的樣子),於是費了幾個狂吃水的下午,終於「領悟」了換氣的奧祕。那天下午我向全世界宣佈自己終於進入了「真正會游泳」的境界。

就在我滿心期待教女孩游泳的午後,死黨廖該邊先生提供了重要的打工情報。

泳池邊。

「柯騰,據說救生員每個小時有兩百塊到兩百五十塊錢耶!」廖該邊。

「什麼!是在麥當勞炸薯條的三倍!」我大驚。

「對啊,什麼都不用做,只要穿條紅褲子坐在椅子上曬太陽,偶而看到有死小孩在池子裡大便就吹吹哨子,這樣就有兩百多塊!所以我想去考救生員,這樣以後打工就輕鬆多了。」

「考?救生員也有執照喔?怎麼考?」我的腦中浮現出一台嶄新摩托車。

「你真的要考?考試日期就在今天耶!」廖該邊歪著頭。

當天黃昏我就跟廖該邊騎車衝上了八卦山體育場,報名參加救生員的訓練甄選。現在回想,當真是英雄出少年。

情形是這樣子的,我們要先通過救生員的基礎測試,才能參加救生員的訓練,訓練結束後還得通過真正嚴格的考試才能領到執照。

我們倆換好了泳褲站在池邊,幻想著當上救生員之後的打工高薪時,卻被教練的可怕要求硬生生拉回現實:一百公尺蛙式,一百公尺自由式……全都得在五分鐘內用標準姿勢完成。

聽到條件,我傻眼了,下了水我更傻眼,因為泳池非常深,黑壓壓的研判至少超過三公尺,完全踏不到底,厚厚的青苔爬滿了池壁。

帶賽的是,我被分配到最中間水道,一旦力氣用盡又踩不到底休息,我就準備沉下去當水鬼。

該死。

但我絕對不能死!

哨聲一響,我就斜斜地、寡廉鮮恥地游向最旁邊的水道以策安全,然後才慌亂地前進。接下來的兩百公尺,我都用可怕的無恥催動我自行研發的殘障蛙式九死一生地完成,且嚴重超出時間限制。三十幾個受測學員都在池邊發呆了,我還在長滿水草的深池子裡幻想我的新摩托車。

「超屌的!我這遜咖居然跑到這種地方虐待自己!」我吃著水,暗暗好笑。

最後我在大家同情的眼光中,臉色蒼白地爬出水面。

教練走向我,滿臉的感動。

「柯景騰,你的成績很差!」教練拿著報名資料。

「……」我好冷。

「但是,我非常感動。」教練虎目含淚,似乎是看見了萬中選一的游泳奇葩。

「蛤?」我好疑惑。

「你有信心完成接下來的訓練嗎!」

「有耶。」我查了一下我的人生字典,就是翻不到恥字。

「那好!我讓你測驗勉強及格,歡迎你參加救生員訓練課程!」教練拍拍我的肩,雙腿無力的我差一點就被拍倒在地上。

所有學員拍手鼓勵,我像個剛得到金酸莓獎的明星氣喘吁吁揮手致意。緊接著開始了第一天的訓練課程,不管教練怎麼要求大家用單手蛙泳、抱人捷泳,我都用千篇一律的蛙式應付。

後來搖搖晃晃回家後,仔細想想,溺死並不在我的人生規劃裡,於是我第二天並沒有回到長滿水草的泳池報到,辜負了教練的殷殷期許。

無知就是力量,就是我那年夏天的座右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