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砍電影

Crash衝擊效應:坐立難安的吸獎效應

「我不知道怎麼了,我一天到晚都在生氣。」珊卓在影片中無力地宣洩。我想這是此片最好的註解。

一聽到這部片是「珊卓布拉克從影以來演技的最佳突破」後,我的頭就很大,所謂的突破通常意味兩件事:「有脫」、或「很悶」。但珊卓沒脫……這是不是在告訴我這部片爆悶的話也是很合乎邏輯的?吃食大眾電影長大的我,抱持著電影院至少有冷氣吹的呵欠想法進去,結果卻驚喜地收成了今年來最好看的一部電影。

「種族」與「階層」是crash外顯的兩個主題,這兩個主題一向是「自衝突中尋求包容」的模範題材,尤其是前者。如果想在奧斯卡得獎,精準地詮釋黑白黃褐種族間在布爾喬亞階級間的隱性矛盾、與追求和諧的人性燭火,投票委員很難不將手中的票貢獻出去------「畏懼此種影片若不得獎,就是跑出種族歧視的指控」。而這樣的假性包容,也正是衝擊效應裡成功探討的對象。

儘管有這兩大吸獎效應的主題,但「人之所以為人」的掙扎才是這部片的內在核心,透過這個核心我們無差別地體會美國社會的內部矛盾,並且不須透過「黑人/白人」與「本省人/外省人」的對比,進行刻意的、在地社會意識的轉化,就能夠透過「人」的感同身受,坐立難安。

是的,就是坐立難安。

當白人警察假藉著臨檢名義,當著黑人丈夫的面不斷猥褻其妻子的時候,黑人丈夫選擇了忍氣吞聲,免得引起更大的麻煩------但我卻感到一股氣血直爆腦門。

白人議員為了選票,即使甫被黑人搶匪擄走坐車,卻必須趁機表揚黑人優秀市民的荒謬,將幫助弱勢種族的正義當作是政治經營的手段(熟悉這樣的場景吧?)。

當社會地位頗高的黑人導播,被迫必須親自矮化黑人演員的角色詮釋方式時(黑人就得說話沒教養),「階層」並無法突破「種族」的歧視疆界的怒氣,也在我與周遭觀眾的身上發酵。

當遭洗劫一空的雜貨店中東裔老闆,憤怒地持槍威嚇白人鎖匠時,一觸即發的悲劇預感讓我的心懸在手裡。

現代社會的主流價值不斷規避的、或總是以「原諒、寬容」的烏托邦心理,做為化解種族歧視與偏見的解決之道(台灣也不例外)。Crash最可貴的就是毫不迴避令人難以忍受的真實困境,並激烈地迎向它,讓坐立難安的情緒一直挑戰著每個觀影人的忍受極限(可以說,漂亮地讓憤怒的情緒一一到位),海很多個摩門特,大家都要爆了。

但是當觀影人對某些惡棍角色也開始產生「無可救藥的偏見」時,這些惡棍角色卻逐漸展露出「人之所以為人」的人性深度。此時整部片頓時膨脹開來,將尖銳的憤怒魔角,鈍化成一場讓人焦慮的嘆息。觀眾無法將憤怒投注到特定的惡棍角色上,因為「惡意」不是來自單一具有偏見的個體,而是附著在無法去勢的「整個社會」。

你可以忽視,或反抗,或自我貶抑------但是離不開它。

值得一題的是,許多好萊塢的一線明星都參與了此片的演出,肯定是被優異的劇本所吸引。通常一部電影裡除了主角外都是幫助劇情推展的扁平人物,但以編劇的角度來看,crash裡的每個角色都是「圓形人物」,角色具有飽滿、但殘缺困頓的性格,在各自面對結構性糟糕的人生時,各有不同的無奈。難得一見的精準劇本,賦予了眾多角色寬廣的掙扎空間,讓整部片活了起來。

對於一部有深度有情緒又他媽的有一桶大卡司的電影全餐,你還能要求什麼?



Gidd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